便祕4族 吃出輕盈腸道

搭配作息 幫助排便


夏天換上輕薄衣褲,若宿便不清、小腹便便可就尷尬!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排除疾病導致的器質性便祕,通常可透過生活習慣調整改善,依照減肥族、腸胃功能差、糖尿病患、老人家等4種族群,分別建議不同高纖飲食、幫助順利排便。

如何判定便祕?劉怡里表示,排便次數在1天3次至3天1次間,且糞便型狀無顯異常如硬塊羊糞狀,即不用太過擔心。而門診詢問患者飲食型態,常是飲食不均導致,纖維質來源不只青菜,缺乏攝取全穀類、水果、豆類等,也會導致便祕;此外,飲食無油、每日飲水太少,不足2000c.c.也會影響,建議均衡飲食並搭配運動與規律作息,養成定時如廁習慣改善。 

 

【這樣吃】減肥族不可無油

減肥合併便祕,可能原因包括過度節食、缺乏消化物所導致,恐怕造成營養不均,另一種則是飲食方面完全禁油,幾乎只吃水煮食物,腸道缺乏油脂潤滑也可能導致便祕。提醒減肥族勿過度節食,想減少熱量仍可以少量油拌蔬菜,也可以補充堅果類來補充油脂。 
 

腸胃不良吃中纖

常胃痛、脹氣、消化不良等腸胃功能不佳者,或是腸胃正處於發炎期間,遇便祕可別傻傻補充高纖食物,更易脹氣不適,建議少量多次補充中纖蔬果,像是青江菜等,並注意進食不宜太快,餐後可稍微走動幫助排氣。 

牙口差喝果汁

老人便祕常見原因包括牙口不好,難以咀嚼粗纖維的食材,導致纖維質攝取不足。劉怡里發現,老人常表示自己有吃青菜卻仍便祕,像是絲瓜、白菜等,但是這些皆屬低纖蔬菜,除了建議尋求牙醫協助、解決進食問題,同時改吃富含纖維但好咬的食物,如香菇等,或喝不濾渣蔬果汁補充纖維質。 

糖尿病可吃秋葵

糖尿病患經常有便祕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血糖不穩定會影響腸胃道蠕動,導致便祕情況發生,患者通常年紀大也會有所影響,建議攝取蔬菜類等可食用秋葵,補充纖維質、促進排便順暢之外,同時也能幫助血糖控制。 

【提醒你】膳食纖維加飲水

面對便祕困擾,許多人習慣靠保健食品或自行灌腸改善,前者常見膳食纖維等,需合併大量飲水,否則反而容易加重便祕,建議同時合併200c.c.水飲用;另外,使用甘油灌腸雖可改善清除宿便,但長期使用容易使得大腸蠕動減緩,往後更加依賴,最好依醫師建議使用。 

運動助腸胃蠕動

運動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建議規律運動,1周至少3次,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才有助益;此外,短期便祕也好發常出國工作者,環境不適應與壓力也會導致,除了搭配高纖飲食外,提早半小時起床,或是給自己多一點如廁時間,避免壓力太大,通常也有不錯的效果。 

【專家說】台安醫院營養師 劉怡里

若是疾病症狀、藥物副作用引起的便祕,需優先求助醫師,諮詢相關意見輔以調整生活習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