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常敏之醫師】

2009/12/19

寒流一波波,正是冠心病症的好發時節。目前,在冠心病患者的治療方式上,以裝設心臟支架為主要趨勢,但心臟支架屬於外來物,其中的材質、塗層皆有很大的學問。面對現下心臟支架的多種類型,如何選擇高安全性又適合自己體質的支架,是許多聽眾想深度了解的問題。

內容摘要

  ●    裝設心臟支架已成為冠心病的治療趨勢,但支架種類很多,似乎目前是以塗藥支架為主流,請問塗藥支架的優、缺點為何?

      新型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是否可以改善上述塗藥支架所帶來的一些限制?

  ●    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往往是伴隨血栓的出現,是否需要將血栓先清除?還是直接置放支架?

  ●     根據美國TCT 20099月公佈的急性心肌梗塞三年長期心臟支架使用追蹤研究顯示,病患在裝設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後心肌梗塞再發生率、心臟併發症(MACE)、死亡率與發生血栓等機率都比塗藥支架低,請醫師簡單說明此研究及意義。

  ●    近年來歐洲心臟學會積極要求醫界的研究計畫要把一些客觀條件放入審查條件中,以符合臨床醫生面臨的真實狀況。2009年9月,全世界第一篇學會與政府合作、符合以上標準的心臟支架臨床研究報告出爐,請為大家說明患者應該如何評估選用?

   條件包含:

(1)        不可挑選病患

(2)        適應症不可限定

(3)        追蹤個案數要超過全體總病患數90%以上

(4)        廠商不可以介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