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柏格患者多體虛 正確補身可緩解
曾被醫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的二十多歲男子,自幼不喜歡與人互動,有時想說話卻不知如何表達。十五歲時開始尋求中醫治療,父母也督促服藥長達4年,病患的行為、心理都有明顯的進步,去年還進入了理想中的大學!
 
收治病例的林寶華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腦神經精神障礙者可能與「額葉症候群」有關,如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強迫症,這些病患多有注意力過於集中、過動等現象。其中,亞斯伯格症候群有社交、溝通較為困難、人格特質是固執,興趣狹隘且專精。多數的亞斯伯格症患者經常出現肢體笨拙、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表達方式與文法特為特殊。
 
林寶華醫師進一步說明,就中醫學而言,精神認知情緒異常包括聲語穢語、專注力差、躁動不安、侵略性、視幻覺、聽幻覺、睡夢遊、煩熱難眠、反社會行為;兼有強迫症、自閉症、憂鬱症、威爾森氏症(肝病和腦病)等。所以,亞斯伯格症的中醫實證以清熱、熄(內)風藥為主,虛證則補氣血、養陰健脾。病例中的病患虛實互見,寒熱錯雜之證候,應先治實熱證,再補虛寒。可依病人之個別情況,依一般療法加減藥物。
 
林寶華醫師說,一般亞斯柏格患者以虛症者居多,多有肝腎、氣虛等問題,可尋求中醫來補身。以中醫藥治療此類腦神經精神障礙的優點是有效性,還能解緩病狀;也較安全,短期有效,長期也有效,且無副作用,不傷身心;持久穩定性,停藥久而病狀不回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