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老菸槍 台商3個月成功戒菸
菸齡超過40年的黃姓台商,十五、六歲開始,因為聽信醫師偏方,以為抽菸能治療從小的鼻竇炎問題,從此菸不離手。一天抽掉40支菸的他,因為台灣菸害防治環境越發普及,也為了自己的健康,決定尋求戒菸門診專業協助,經過3個月療程,他把困擾40年的菸癮成功戒除,到目前已滿兩年不吸菸!
 
「我曾在對岸參加婚宴,每遇到一位朋友就遞給我一支菸,一場婚宴下來,桌上一字排開七支菸!」黃先生自述,在大陸工作時,因為吸菸文化相當普遍,在交際場合中不抽菸常被當做異類,加上自己意志不堅,曾試過尼古丁貼片戒菸,卻每每失敗。
 
民國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後,大多數室內場所禁止吸菸,到戶外抽菸又常被路人勸說,加上家人也反對吸菸,黃先生終於下定決心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
 
黃先生說,戒菸療程中曾一度想放棄,但看到醫師和護理師比自己更關心他的健康,時常打電話追蹤他的近況,非常感動,於是他持續服用戒菸藥物,3個月後成功戒菸。
 
現年60歲即將退休的他表示,戒菸後身體狀況改善許多,40年來鼻子只能聞到菸草味,現在到陽明山才發現花香撲鼻!現在的他,每星期在台安醫院擔任拒菸志工,並妥善規劃退休後生活,邁入他的戒菸新人生。
 
據國民健康局門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統計,自101年3月1日二代戒菸治療實施至今年2月,1年來台北市接受服務的民眾,較前一年同期成長多73%,顯示擴大服務對象、減少戒菸藥品費用,並延長領藥週數,能有效提升接受戒菸服務的意願。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18歲以上尼古丁依賴度測試分數達4分以上,或平均1天抽10支菸以上者,可攜帶健保卡,至戒菸治療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專業戒菸療程,平均一個療程只需自費400元,與過去門診戒菸治療相較,最多可節省4000元戒菸藥品花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