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抽驗豆製品及截切蔬果 1件不合格
新竹市衛生局4月針對市內傳統市場販售攤商、超市,抽驗豆干、豆皮、麵腸,抽驗豆製品共10件,檢驗項目為已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水楊酸、對羥苯甲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過氧化氫,檢驗結果顯示,1件豆干檢出過氧化氫陽性,合格率為90%。
 
另外,該市衛生局於超市、賣場、速食店、便利商店抽驗截切蔬果10件,檢驗項目為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甘精、醋磺內酯鉀、過氧化氫、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為100%。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有殺菌、防腐及漂白作用,製造商為防止產品於室溫久置色澤變暗,影響產品外觀及消費者購買意願,常使用過氧化氫以達到部分防腐或改善食品外觀顏色的目的。
 
竹市衛生局表示,由於過氧化氫的沸點高達152℃,因此即使將食物煮熟煮沸,過氧化氫仍會殘留存在食物中,長期食用,可能導致健康傷害。食品用3%過氧化氫殘留,食入可能發生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食用者會有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
 
過氧化氫目前為動物之致癌物質,但不是人體致癌物質。動物長期食用,容易得腸胃癌症。人體長期低濃度暴露,對細胞染色體仍會有傷害。
 
衛生局局長洪士奇表示,豆製品過氧化氫不得檢出,新竹市衛生局服務台有提供過氧化氫快速篩檢試劑,民眾可免費索取自行DIY篩檢,將試劑一、兩滴入未經烹煮的食品,若滴點處顏色產生黃(褐)色,即表示產品可能違規添加過氧化氫,建議不要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此外,「過氧化氫」簡易檢查試劑為強酸性試劑,具有腐蝕性,該局並籲請應應將試劑置放於陰涼、嬰幼童不易取得之處以防患試劑遭到誤用,另使用試劑時,應避免與人體接觸,如有誤食或因接觸造成不適,應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