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病童新治法 免除電療永久後遺症
俗稱血癌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最多見的兒童癌症,以往血癌病童治療方式中,電療常造成兒童生長發育遲緩、智力受損等永遠無法回復的後遺症,而國內馬偕醫院將傳統治療方式改良,並在2009年擴及全國,此法除了免於電療造成的副作用,將中樞神經復發率降為1.4%,術後存活率更高達近9成。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劉希哲說明,兒童血癌治療的目的在於預防中樞神經系統復發,傳統作法是腦部放射治療(電療),加上髓鞘內注射,也就是在腰椎上以穿刺方式將抗癌藥物注射至脊髓腔;然而電療的副作用相當多且永久,易造成兒童生長發育遲緩、智力受損、過度肥胖,甚至腦瘤等不可回復的後遺症。
 
馬偕醫院兒癌團隊自1999年起,全面將治療方式移除腦部電療,改為單用髓鞘內注射,並改良注射方式,等病童經抗癌治療的吃藥及打針約1星期,血液中血癌細胞後降低時,才給予第一次注射,使中樞神經內血癌細胞大量減少,並避免原本電療帶來的不良影響;該方法自2009年起已成為全國醫界對血癌病童的治療方針。
 
劉希哲表示,該院累計的152位病童中,存活率89.6%,達國際高標(國際間存活率為83%-94%),沒有單獨中樞神經復發的病例,而合併中樞神經復發案例僅1.4%(國際間復發率為0.7%-4.6%間)。
 
該項具備高存活率及低復發率的治療成果,於去年12月獲選為國際血液病學界最高等級的「美國血液病學會年會」壁報論文,在國際間備受認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