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跳不停 繞道手術改善冠狀動脈硬化
苗栗一名73歲老翁,日前因胸悶與運動呼吸困難,已有一段很長時間,原先以為是長期吸菸所致,但戒菸後症狀仍未改善,就醫後診斷為冠狀動脈硬化狹窄,所幸經苗栗為恭紀念醫院進行動脈繞道手術後,病況因而獲得改善。
 
這名老翁在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與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合作下,日前順利完成心臟繞道手術,成功搶救了老翁心臟疾病。
 
台中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林雍凱表示,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血液最重要的血管,但隨著國人西化飲食習慣漸高,造成血管的負荷量增大,在動脈堆積許多脂肪沉積物,使供給心臟血液和養分的冠狀動脈,產生了狹窄或阻塞,會使動脈壁增生,失去彈性,形成動脈粥狀硬化現象。
 
林雍凱醫師指出,冠狀動脈硬化容易造成腦中風、心絞痛等重症心血管疾病;臨床上,心臟不停跳式動脈繞道手術,具有很多優點,其中手術期間不需使用體外心肺循環,不但病患死亡率降低,中風的發生率估計也從原本的6%降至1%左右。
 
林雍凱表示,心臟不停跳繞道術安全性高,其他併發症發生率也相對降低許多,且適合高齡患者,以及第2次開刀沾粘得很厲害的病患。
 
醫師並呼籲,冠狀動脈硬化疾病早期發現與治療很重要,飲食控制、維持理想體重,則是擺脫冠狀動脈硬化重要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