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坐月子風盛 俄羅斯媽媽大開眼界
6年前嫁來台灣的俄羅斯媽媽娜斯佳,在農曆年前產下一4000克寶寶後,因為體虛被介紹到產後護理之家接受台灣傳統的坐月子,因西方國家並無對產後婦女特別照顧的習慣,娜斯佳進護理之家後眼界大開,對配合她西方飲食習慣的坐月子餐也相當喜愛,順利讓身體調理恢復。
 
娜斯佳表示,在俄國,沒有任何外人會教導婦女產後必須的注意事項,通常是媽媽直接傳授給女兒,若是順產的情況,大概1-2天離開醫院後就必須自己照顧小孩,在飲食上也多生冷食物,完全不忌口,只會多攝取高蛋白食物或以舒緩運動來代替恢復期。而台灣的坐月子補身食物甚多,尤其是中藥,雖然她對麻油雞這類食物還是「怕怕」,但產後能有專業人士幫忙照顧小孩,對自己身體的恢復是一大幫助!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任黃貴帥指出,傳統的坐月子習俗包含食補、藥補的觀念,都是為了幫助媽媽養成乳水與復原傷口,而產後護理之家的專業人員除了協助體質調理,也同時指導新手媽媽學習如何照顧寶寶。
 
產後媽媽如果休息不好,容易造成傷口感染、身體復原慢,影響餵母乳狀況,連帶影響寶寶健康。另一方面,產後有家庭、專業人員的扶持,讓產後媽媽放心休養,較能避免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黃貴帥進一步指出,產後憂鬱症無論在西方或東方都有1-2成的發生率。西方女性因為本身體質及良好的運動習慣,較不注重產後調理,也因為如此,產後媽媽缺乏照顧,因此即便文化開放、體質恢復力較快,但產後憂鬱症情形仍不亞於東方,另外,也可能是西方女性老化速度較快的原因之一。
 
在亞洲,南韓也出現坐月子中心,更有聽聞日本名人特地到南韓坐月子,而日本原本沒有這類傳統,但近幾年有逐漸興起趨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