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觀念錯誤 身體恐出現溜溜球效應
你是否曾在減肥期間,好不容易讓體重降下來,可一不小心,體重又上升了呢?其實,這就是俗稱的溜溜球效應;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控制中心營養師陳紋慧指出,許多民眾減肥期間,常常處於瘦了又復胖的現象,主要是因減肥觀念以及方法錯誤所導致。
 
通常在減肥期間,減去部分多為肌肉,但往往增加的卻是脂肪,加上長期反覆減重的影響下,促使生理代謝變差,導致更難瘦身;陳紋慧說,一旦代謝速率降低,就算吃的再少,也較不容易瘦下來,因此這時就應從運動開始,再慢慢調整進食量,才有助於減肥成效。
 
運動方面,可採以耗氧量較多的運動,像是騎自行車、走路、游泳等,時間應維持在15至60分鐘,且每星期最少要3次以上;陳紋慧進一步說明,飲食上一定要遵守三餐正常,絕不要刻意節食,且改變用餐順序,並以開水或茶取代含糖飲料,重要的是,訂下適合自己的減肥目標,且適時給自己一點獎勵,較易達到瘦身目標。
 
養成正確的減肥觀念和方式,並努力規律的執行,就能避免出現溜溜球效應;陳紋慧提醒,千萬別相信坊間偏方等來路不明的減肥方法,必要時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真正在不傷身體下,健康減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