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會口臭? 醫:主因是揮發性硫化物
好臭!常有人一說話,就有一股異味飄出,而且會被認為是火氣大;不過,牙醫師則是指出,會造成口臭,有九成都是口腔疾病所導致,而且口腔中的「揮發性硫化物」才是形成口臭的主因。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張瀞文醫師表示,口腔中的「揮發性硫化物」,才是形成口臭的主因,它通常是由一些格蘭氏陰性細菌分解唾液及舌苔上的蛋白質物質而產生,而某些牙周病的致病菌,便是容易產生這些揮發性硫化物的元兇。
 
張瀞文醫師並指出,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九成以上的原因是來自口腔疾病,主要是因為牙周病、舌苔上的食物堆積引起,少部分原因則是非口腔原因,像是耳鼻喉疾病、腸胃疾病等導致。
 
張瀞文醫師建議,有口臭時,最好是要先作詳細的口腔檢查,並進一步控制病因,例如有牙周病,即須接受牙周病治療;若有不適當的贗復假牙或填補物的牙齒,會導致細菌及食物的堆積,也需要置換,以利口腔衛生的維護,而有蛀牙的區域,也須適當填補蛀牙。
 
此外,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以及使用牙線來清潔牙縫的食物殘渣;張瀞文強調,舌背也是食物殘渣堆積的溫床,所以也要記得舌背的清潔。至於飲食習慣部分,也不要吃太辛辣刺激或味道重的食物,且最好能戒菸,也可減少口中的異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