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產檢導致胎兒缺氧 母子險送命
桃園縣一名孕婦因為沒有按時產檢,導致腹部疼痛,到桃園醫院就醫,診斷後發現,竟然是肝臟腫大,手、腳及臉有水腫現象,加上胎兒缺氧,院方立刻進行剖腹生產,術後母子均安。
 
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表示,一名懷孕約三十週的孕婦,肚子突然出現疼痛,以為是胃部不適引起,家人送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血壓及肝指數偏高,同時胎兒出現缺氧現象,於是緊急為其進行剖腹生產。
 
這名孕婦的疼痛位置是在上腹部,但不是胃部引起,而是肝臟腫大造成的疼痛;呂理政主任指出,這是懷孕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醫學上稱為「救救我症候群」,因為孕婦沒有按時產檢,及早發現,險些危及生命。
 
該病例所幸家屬及時送往醫院就醫,保住孕婦及胎兒;呂理政強調,孕婦如出現胃部不適,切勿以為只是單純胃痛,一定要定期產檢,一旦上腹部疼痛或者都要警覺,進一步到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以找出病灶,保護孕婦及胎兒安全。
 
呂理政並呼籲,孕婦一定要定期產檢,如果胃部疼痛或者手腳臉有水腫現象都要注意,要進一步接受檢查,以找出病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