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氣溫降 心血管病人急診激增一成
寒流接連來襲,天寒地凍的氣溫一路下滑;根據衛生署統計,每年氣候最冷的月份,心血管病人掛急診的人數就不斷上升,大約要比其他月份激增一成左右。國民健康局特別提醒,又有一波寒流來,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衛生署以去年即使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中急診通報資料,和中央氣象局所發布的氣象資料做比對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去年最冷的四個月是1、2、3、12月,大台北地區心血管疾病患者急診就醫量,就比其他月份增加了1成1。顯示溫度降低確實會造成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就醫的增加。
 
面臨寒流來襲;國健局強調,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要定期量測血壓,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同時要特別注意保暖,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
 
另外,國健局提醒,民眾若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