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身材「走山」 成功瘦身有撇步
龍年生子潮,孕媽咪產後身材嚴重「走山」的情況相當普遍!其實,產後想要恢復S曲線,成功瘦身,是有撇步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徐慧中表示,產後想要恢復身材,不外乎睡眠充足、均衡飲食、哺育母奶與充足的運動這四大重要關鍵。
 
徐慧中醫師表示,在睡眠方面,要睡對時間,要瘦身者需加速身體代謝,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最好能熟睡,十一點至一點子時膽經循行,一至三點丑時肝經循行,肝膽經主疏泄,無法好好休息會導致代謝降低,會影響瘦身成效,不僅容易胖,還容易老化。
 
在均衡飲食上,市醫根據產後個人體質推出月子方,使用補脾健胃的黨參、茯苓、山藥、紅棗、加味四神來燉煮鮮魚或雞肉等高蛋白食物為藥膳,補充生產後所消耗的氣血,抵制饑餓感又可增加奶水量。素食者可多吃芽菜類、各種菇類、五穀類輔以薑、胡椒、咖哩等溫熱食材藥膳,攝取足夠蛋白質。
 
徐慧中指出,產後水分大量排出和腸胃失調極易引發便秘,所以瘦身前應先消除便秘,多喝美容瘦身茶飲可加速身體代謝功能,或泡紅棗、老薑、黑豆或杜仲當水喝。而且產婦最好能哺育母奶,哺喂母乳的產婦,每天能夠多消耗五百卡的熱量,是最好的瘦身方法之一。
 
此外,想要減重塑身,運動是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運動強度視媽媽的分娩方式;徐慧中醫師說,局部塑身運動,如皮拉提斯、瑜珈,可加強訓練腹部、腰部、臀部和背部的肌肉群。至於代謝較差者,也可利用針灸減重方式局部塑身,與有氧運動間隔做,即可循序漸進達到減重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