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拔牙 可透過麻醉確保安全
麻醉能幫助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全、品質且有效率的治療,尤其對於有特殊需求的身心障礙患者,為能有效保障醫療安全與品質,必要時必須有賴於以全身鎮靜麻醉的方式,幫助患者能處於鎮靜狀態,以確保治療過程中,有效降低危險發生。
 
像在牙科治療上,許多身心障礙患者可能因行為穩定性較為不足,就必須透過鎮靜麻醉的方式,以確保患者的性命安全;成大醫院麻醉醫師陳士軒表示,鎮靜麻醉能幫助患者進入不疼痛且不舒服的情境,但麻醉後,仍須隨時注意患者的呼吸反應、血壓、心跳等維持,並適時調整麻醉深度。
 
包括恐慌症、智能障礙等病友,較適合以靜脈注射或吸入性的麻醉藥等方式,幫助患者鎮靜下來,讓醫師能安全進行齒科治療;陳士軒醫師說,齒科麻醉後仍有常見的副作用或併發症,像是喉嚨痛、噁心嘔吐、嗜睡等,嚴重可能會出現呼吸道阻塞、心臟功能低下等症狀,因此,事前詳細的評估與家屬的溝通相當重要。
 
包括治療計畫、進行方式,以及治療成效和可能發生的風險,身心障礙者家屬都必須在術前與醫師溝通清楚,以保障患者的安全;陳士軒呼籲,麻醉醫療行為都存在著一定的風險,家屬必須詳細告知患者的健康狀況,包括有感冒、咳嗽或發燒等症狀,都應通知醫師,才能有效降低危險,並保障患者與牙醫師都不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