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19萬 4分之3未就醫
高齡化社會來臨,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台灣失智症人口約達19萬人,但是其中卻有4分之3沒有就醫;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要加以重視,尤其是在長照計畫中,更是要加強失智長者在「活動」上的參與,以及要有妥善的喘息服務機制,好讓家人能在家照顧失智長者。
 
衛生署曾委託失智症協會進行失智症人口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下患有失智症的人口約2萬,而65歲以上患有失智症的人口約有17萬;而且每5歲的失智症盛行率幾乎是以2倍的成長速率上升。此外,在19萬個失智人口裡,竟有3/4人口並沒有接受失智症的診斷。
 
消基會表示,失智長者的照護應該要增加評估量表,除了原先評估失能的日常生活活動量表(ADL)外,還需增加其他的量表,例如評估精神行為的量表;對於失智長者或被照顧者的行為問題、或行為有障礙者,都需有各自適用的量表去做評估,才能早期介入、早期治療,並降低整體社會照護的成本。
 
消基會並指出,在長期照護制度方面,更應加強失智症老人在「活動」上的參與,以及安全上的維護。而且長期照護依失能者的需要,分成社區式、居家式及機構收住式服務;對於家庭照顧者而言,若能有妥善的喘息服務機制,往往可讓家庭照顧者能持續在家裡照顧長輩,這都是政府所需要加緊腳步努力的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