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鹽刷牙 小心磨損牙齒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南市需要裝置全口活動假牙的長者比例約占37%,高於全國平均21%,顯示民眾牙齒的清潔觀念仍顯不足;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多數長者仍習慣以鹽刷牙、或嚼口香糖的方式,以為能去除牙菌斑,其實對牙齒保健並無幫助。
 
用鹽清潔牙齒,當顆粒卡在牙床中間,就容易導致牙齒磨損而產生不適;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黃振勳指出,比起菸、酒等,雖然鹽對口腔黏膜組織的傷害較低,但沒有證據顯示鹽能有效清潔牙齒,尤其若口腔中有傷口時,恐會影響傷口癒合能力,導致牙齒受到侵蝕。
 
為能加強牙齒保健的教育宣傳,且推動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政策,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今年已完成2萬2000多名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但仍有將近8萬人需要裝設,明年將編列近5億元預算,可望幫助更多長者。
 
保持牙齒健康仍有賴於正確的刷牙習慣,並養成半年定期檢查及潔牙的習慣;黃振勳說,刷牙應避免採以橫式刷牙法,應以1次只刷2至3顆的方式,來回旋轉,且刷毛與牙齒成45度角,尤其需注重於牙齒與牙肉的交界處,有效清潔牙齒,才能避免牙齦發炎,否則嚴重時恐使牙齦萎縮,必須裝假牙來維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