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癮 恐是多巴胺惹的禍
你也有常上臉書的習慣嗎?而且一不小心就沉浸在網路世界,其實這恐是多巴胺惹的禍!台南新樓醫院醫師謝鎮陽指出,多巴胺是大腦內的快樂來源,加上社群網站的設計讓許多民眾感到興趣,進而刺激腦中神經物質多巴胺,才會使民眾忍不住一直上社群網站。
 
過去科學家將多巴胺神經元稱做預測神經元,主要是讓生物對於未知的事物,透過後天不斷學習,得到預測的能力,而非所謂得到的獎賞;謝鎮陽醫師表示,科學家透過猴子做研究,發現當得到獎賞時,多巴胺神經元會開始活躍,且在未得到獎賞前,多巴胺神經元就會提早反應,甚至興奮的程度會更強。
 
為何許多民眾明知道email多為垃圾信,卻還是忍不住不時去收信的緣故;謝鎮陽說,研究顯示也可證實,這種機制容易使人上癮,以神經生理的角度而言,主要關鍵就是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扮演著重要的關鍵。
 
社群網站的確拉近了現代人的距離,但到底要如何避免濫用且沉迷於社群網站呢?謝鎮陽提醒,民眾不妨可試著關掉臉書通知的功能,切斷多巴胺神經元預測的動機,相對也能降低沉迷於網路的時間,也能減少在現實社會中受到人際關係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