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歲娃愛說「不」 發起脾氣竟會頭撞牆
一名二歲小男童,經常愛發脾氣,情緒一來時,不只是會在地上打滾,甚至還會用頭去撞牆,家人問他要什麼,他就一個勁的說「不要」,家長實在拿他沒辦法,只好帶他去就醫;醫師指出,二歲正值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家長應該在此時就要好好管教,以免孩子日後會持續出現這種行為。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主治醫師翁菁菁表示,二歲的孩子因為口語表達還不好,不但會愛說「不」,在人生的發展階段,更有所謂的「麻煩二歲」的時期,因為在發育成長的過程中,二歲正好是第一個發現自己可控制自我的行動;因此,也就會在人生的開始,會認為什麼都可以,因而會產生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
 
翁菁菁醫師指出,門診中,就有不少家長帶著二歲左右的孩子來看診,主要是孩子不但有激烈的情緒,經常發脾氣,甚至會出現許多激烈的行為;就有一名小男童,因為經常用頭去撞牆,家長非常擔心,因而帶來看診。
 
翁菁菁說,對於愛說「不」的二歲孩子,做家長的應該要學習如何管教,如果行為不激烈,只要多以指令來肯定,到了三歲時,情況就會好轉,例如可詢問「要吃飯」或是「要玩貝」,而不是用「要不要吃飯」來和孩子溝通;但是,若是遇到情緒激烈,會經常有哭鬧行為的孩子,就不能一昧的順著孩子,否則孩子的激烈行為會越來越嚴重。
 
因此,對於家有二歲小麻煩的家長;翁菁菁醫師建議,如果孩子有激烈行為,應練習從後面抱住他,以維護他的安全,並以口語示範,指導孩子用說的來表達,才能讓孩子有激烈行為的情況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