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一粒綜合維他命 罹癌率降1成
今年10月份發表於美國醫學期刊JAMA的一篇研究指出,每天服用一粒綜合維他命,可減少男性癌症整體發生率8%,若排除攝護腺癌這類與家族史及年齡高度相關的癌症,整體罹癌率則降低12%。主因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10大癌症中,有近6成是消化器官癌症,而主要致癌因子就是長期營養不均衡!
 
這項研究針對14641名50歲以上的美國男性,追蹤長達12年,其中1312名男性有癌症史,約5成有家族癌症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副院長邱仲峯醫師分析,蟬聯30年國人10大死因之首的癌症,有56%跟消化器官有關,包括大腸直腸癌、肝癌、胃癌、口腔癌,其中又以大腸癌連4年高踞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JNCI研究發現,致癌危險因素中,最大主因飲食佔35%,其次是抽菸30%,因此國人飲食習慣不佳、攝取營養普遍不均衡,成為增加消化器官癌風險的最大原因。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系謝明哲教授指出,根據台灣營養健康調查,超過半數國人有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現象,包括鉀、鋅、膳食纖維、維他命E、鈣、鎂等日常所需營養。
 
「天天五蔬果」、「蔬果5、7、9」的口號雖然人人熟悉,但真正做到的極為少數,謝明哲教授建議,民眾可根據年齡與生活習慣,挑選適合的綜合維他命,補充身體欠缺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減少長期累積致癌因子的可能。但需注意的前提是,每天攝取足夠的蔬果仍不可少,因為蔬果含有維他命補充品中沒有的「膳食纖維」,綜合維他命當作最基礎的營養補充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