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忽略監控 即使服藥也恐中風上身
臺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發現,三高病患總以為「有吃藥有保庇」,固定按時吃藥就沒事,卻忽略監控血壓、血糖,以致氣溫忽冷忽熱,就常導致中風的症狀發生;醫師強烈建議,高血壓病患早上起床吃藥前務必量血壓,同時早晚需注意保暖,才能避免中風找上門。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江俊廷醫師指出,由於最近氣溫變化大,溫度忽高忽低,正是造成中風高峰期提早報到,比起以往十二月才感覺到陸續有中風病人就醫,今年十一月開始,加護病房就入住多位中風病患,而且年齡都只有五、六十歲。
 
另一個造成中風的重要原因則是忽略監控血壓指數!一位才五十歲出頭的高血壓病人,前一次中風後,都在住家附近追蹤,長期服藥,偶爾量血壓,收縮壓高達一百七十多、舒張壓將近一百,比起國民健康局收縮壓一百三十五、舒張壓八十五的標準相距甚遠;這位病患最近二度中風住院,雖然努力復健,但效果不如預期。
 
江俊廷醫師提醒,高血壓病患不是有吃藥就代表有控制,很多病患固定按時服藥,卻未固定監控血壓,即使量出來的血壓值異常也不在乎,根本是抱著「有吃藥有保庇」的心態,極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因為藥物必須適合每個人當下的狀況與體質,才能有效控制血壓,透過天天量血壓監控數值變化,才能確保服藥效果。
 
對此,神經內科涂敏謙醫師也表示,氣溫劇變,血壓容易偏高,做好保暖十分重要,而臺灣每年新增腦中風患者都超過三萬人,一旦發生腦中風,如未能即時接受有效治療,可能會造成中度到重度的肢體障礙,甚至長期臥床等後遺症,所以,秋冬寒流來襲應注重保暖,可別因為一時的疏忽弄壞自己的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