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藤茶清肝火 小心喝出大問題
許多人以為中藥青草茶多喝無害,有益健康。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最近陸續接獲四起因飲用「苦藤茶」而中毒的個案,有人因此引發急性肝炎,甚至出現凝血功能病變。(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苦藤」又稱「寬筋藤」、「軟筋藤」,中藥典籍的治療主用途為鎮痛、解熱、消水腫、保肝、抗發炎等。
 
不過,「苦藤」除了具有治療疾病的成份之外,也含有一些有害成份,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含有可能危害肝臟功能的毒素,民眾千萬不要以為中藥茶飲就一定無害。
 
吳明玲強調,泰國生技藥廠曾將苦藤做成保健食品飲品,在動物實驗中,確實看到了不錯的效果,不過,換成人體試驗,效果就不好。民眾在飲用中草藥飲食時,千萬不要過量,且需看個人體質。
 
最近台北榮總就一連接獲四起苦藤中毒個案,其中一名男性因肝火旺盛,連喝三個月的苦藤茶。另一名患者則是為了消除水腫,一天切三根苦藤煮水喝,結果二人都因此造成凝血功能病變。
 
吳明玲指出,「苦藤」也是中藥材的一種,既然是藥,就不能亂吃。如果想用來治療疾病,務必先請中醫師評估診斷,治療期間還需監測肝功能及血液功能等等。
 
吳明玲強調,曾經收治多名患者在服用苦藤茶之後,引發嚴重肝臟發炎、黃疸、凝血功能異常,甚至免疫功能大受影響。在飲用中草藥茶飲時,一旦發現身體不對勁,就應立刻停用,並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