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抽驗蔬果 農藥殘留21件不合規定
蔬菜水果真的要多用清水沖洗,以免吃進農藥!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各大超商、傳統市場等販售場所進行生鮮蔬果農藥殘留抽驗;共抽驗206件生鮮蔬果,其中有21件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達10.19%。
 
中市衛生局指出,不合格的21件生鮮蔬果均來至外縣市,以雲林縣16件最多、苗栗縣、彰化縣、高雄市、屏東縣及嘉義縣各佔1件,不合格的蔬菜水果中又以甜碗豆、菜豆、敏豆等最多,其次為青江菜、青椒等蔬菜。
 
不合格的生鮮蔬果,中市衛生局除通知業者回收下架外,也移轉源頭所轄衛生局,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農藥殘留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到30萬元罰鍰;該局並將加強輔導業者源頭管理,以及市售蔬果食材抽驗,替民眾健康把關。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多數有農藥殘留的蔬果,都是因為農友搶收,部分民眾食用後會出現過敏或不適症狀。呼籲民眾在清洗蔬菜時,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清水浸泡10至20分鐘後再沖洗2至3遍,此方式能減少農藥殘留情形。
 
此次抽驗結果主要是農友在蔬果噴灑農藥殘留的安全期,為了搶銷售時機就將還有殘留農藥的敏豆、豌豆、草莓等蔬果採收下來,導致農藥未完全揮發就販售到市面,食用含有農藥殘留的蔬果,雖然會經尿液或糞便排出,但還是能避免就避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