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節慶祝大會 積極推動醫療刑責合理化
11月12日是醫師節,今天第65屆醫師節慶祝大會中,副總統吳敦義、衛生署長邱文達等人出席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及資深醫師表揚。會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面對醫界「五大皆空」、醫療糾紛等問題,公會積極推動「醫療刑責合理化」的相關修法,目前在立法院再審階段。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明濱在大會致詞時表示,我國醫療體系面臨重大危機,醫界人力失衡,公會推動「醫療刑責合理化」的訴求是「三不二要一有」,意即不污名化、不敢除罪化、不求去刑化,要醫療刑責明確化、合理化,讓醫界有明確合理的醫療刑責。
 
推動成果,至今(101)年10月25日立法院已審查醫療法第82條條文修正草案,及增訂第82條之1條文草案,經過長時間討論,審查會議決議擇期再審。另外,「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條文,行政院將於1個月內送到立法院審查。與會的副總統吳敦義也指出,朝野對「醫療刑責合理化」已有共識,期待早日完成修法。
 
會中特別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給8位傑出貢獻的醫師,以及從事醫療工作40年以上共622位資深醫師。李明濱理事長說,全國4萬2千名醫師以病人為優先思考的核心價值不會變,期待「醫療刑責合理化」相關修法順利,讓醫師安心看病,最直接造福的就是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