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燒出大問題 醫改會:連評鑑日都沒準備
針對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發生台灣醫療史上傷亡最慘重的12死火災,醫改會提出質疑,火災起火點二樓護理之家恰好是評鑑預定日當天,通常評鑑時不論人力設備都會準備最好,雖院方通過評鑑,但火災後狀況慌亂,疑有救護人力與救護車不足,令人質疑評鑑標準根本經不起考驗。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這場火發生在起火點二樓護理之家的評鑑預定當日,該護理之家也通過消防檢查,且評鑑日通常是機構準備最完整的日子,但事實證明火災後狀況十分慌亂,甚至有救護人力與救護車不足、後送資訊紛亂之虞。令人質疑評鑑標準不符合醫院狀況,也沒有將插三管病人或行動不便者納入疏散救援的考量。
 
劉梅君表示,從2000年宜蘭市仁愛醫院火災8人嗆死,到2008年台大手術房燒死1位病患,醫改會曾質疑為何不能由衛生署與消防或勞安機關,針對醫院充滿化學易燃藥劑、高壓氧、行動不便病人等特性,訂定能有效預防與應變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但2年前衛生署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時,仍表示由消防單位規定就好,沒有進一步商討。
 
醫改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表示,針對消防措施,醫院在評鑑標準上與KTV、電影院、安親班等同屬最高的甲級標準,但醫院中多數是行動不便的病人,要如何與一般公共場所相提並論?
 
醫改會建議,針對醫院與養護中心,可由衛生署和消防署共同建置醫院火災預防及應變方法的標準,並要留意目前越來越多養護機構設在高樓層地點,他們的防災救援更應高標準檢視。政府可參考國外作法,例如香港政府規定安養護機構建置行動不便者疏散集合地,讓行動不便者在意外來臨時,可由輪椅或各類有輪子的床和馬桶,被推到固定一個對外緊閉的集合地點等待救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