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乳房攝影 有效提升乳癌篩檢準確性
一名46歲婦人,因健康檢查時發現左乳有4處鈣化點疑為乳癌,經由高雄榮總以3D乳房攝影篩檢的方式,為婦人精準診斷出其中一處約2公分的乳癌,經由手術順利切除後,目前恢復良好。
 
高雄榮總去年6月自美國引進3D乳房攝影,過去1年多來有5000多例受檢,大幅提升篩檢乳癌準確性,是篩檢新利器;該院乳房影像科主任周春平表示,3D乳癌攝影能有效幫助患者少於誤診多挨刀的風險,且可提高篩檢的精準度,對症下藥,提高療效。
 
周春平補充,3D乳房攝影不但能幫助患者提早發現乳癌,接受治療,且較2D乳房攝影正確性增加約17%,有效減少患者回診復診次數。
 
周春平進一步說明,東方婦女乳房組織較密緻,3D乳房攝影可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但醫院常用的2D乳房攝影影像,因乳線組織重疊的緣故,仍導致有2至3成的乳癌偵測盲點,11%的婦女都必須回診再接受手術穿刺,才能確定是否罹患乳癌,誤差率極大。
 
周春平強調,乳癌是台灣女性罹癌率第一位,定期接受檢查是必要的,3D乳房攝影就值得推廣納入健康檢查項目,尤其適合病灶小於1公分的早期乳癌診斷,將能大幅改善且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