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 受刑人將享有健保醫療照護
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受刑人將可納入健保,健保局為鼓勵特約院所提供服務,推出「提供保險對象收容於矯正機關者醫療服務計畫」,自明起30天,公開徵求有意願參與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
 
醫療人權日漸受到重視,所以,立法院通過的二代健保法,即將矯正機關收容人納入健保;因此,自明年元旦起,全台49所矯正機關的收容人,將成為全民健保的保險對象,與全民同享健保醫療權益。
 
不過,健保局表示,受刑人因為犯罪矯治的緣故,人身自由會受到限制,所以在保障他們的醫療人權的同時,其就醫時間及處所亦應予以適當限制。原則上收容人應優先於矯正機關內設置的門診就醫,如有轉診的必要,再以戒護外醫方式至矯正機關以外的健保特約院所接受近一步檢查或治療。
 
健保局並指出,基於戒護安全,受刑人在住院時,應優先入住戒護病房接受治療;無戒護病房時,以入住於保險病房為原則。另基於公平原則,收容人就醫仍應依規定繳交部分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