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質子放射治療 心肺傷害機率小

乳癌放射治療可保留乳房、降低復發,但傳統光子放射治療,容易傷心、傷肺,皮膚變得暗紅不雅觀,不少病患存有疑慮。長庚醫院使用質子放射治療約60位病患,沒有因副作用中斷治療,目前都未復發。

放射治療左側乳癌 心臟病風險高

根據研究證實,接受放射治療的乳癌病患,每增加1Gy的照射劑量單位,發生冠狀動脈疾病風險,每年增加高達7.4%。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指出,因心臟位於左側,罹患左側乳癌的患者,心臟暴露放射治療劑量較高,加上使用具有心臟毒性的化療、標靶藥物,未來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心肺傷害小 乳癌治療新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意婷表示,質子放射治療可減少對正常組織的放射劑量,與傳統光子放射治療相比,可包覆整個腫瘤區域,且大幅降低對心臟、肺臟及對側乳癌的放射劑量,減少因治療引起的併發症,可說是現今乳癌放射治療的新選擇。

質子放射治療 需自費50萬

張東杰主任表示,目前適合接受質子放射治療的乳癌病患,包括左側乳癌、腫瘤位於內側、下胸壁及內乳淋巴結轉移、乳房重建者、年輕乳癌病患、局部晚期乳癌、心肺功能差,以及使用心臟毒性藥物治療病患,一個療程約自費50萬至80萬元,相較於其他國家費用較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