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癲前症好發懷孕後期 阿斯匹靈可降低風險

歐洲最新研究發現,孕婦若是子癲前症高風險群,規律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有助降低子癲前症風險。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指出,子癲前症嚴重時,可能危及母親生命,胎兒發育也會受到影響,盡早篩檢出高風險群,及早用藥治療、預防,便能大幅降低悲劇發生風險。

子癲前症 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
蕭勝文主任表示,在台灣,子癲前症發生率約5-8%,子癲前症多發生於懷孕後期,患者可能產生高血壓、肝功能不好、視力不好、早產等問題,「嚴重的患者會有尿蛋白,癲癇發作,血管破裂,胎盤早期剝離,甚至胎兒重大傷害或是死亡,同時也是孕產婦死亡原因的第二位。」

蕭勝文主任舉例,曾有外院孕婦在懷孕30周前後因子癲前症引發出血性中風, 意識不清至長庚醫院急診,後來進加護病房緊急剖腹、救治,好不容易才撿回一命。不少孕婦忽視子癲前症嚴重性,事實上,只要提早篩檢、及早用藥,便可以減少後續急重症風險。

低劑量阿斯匹靈 大幅降低早發性子癲前症風險
蕭勝文主任援引今年8月刊出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一項歐洲六國13間醫學中心研究數據指出,研究團隊通訊作者Liona Poon等,運用第一孕期(11週到13週)子癲前症篩檢找出子癲前症高風險群,之後每天給予低劑量阿斯匹靈,持續至懷孕36週,並與服用安慰劑組孕婦做比較,結果顯示,服用阿斯匹靈,可減少8成2極度早發性子癲前症風險,早發性子癲前症風險也下降62%,而低劑量阿斯匹靈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長庚醫院在今年年初,經過衛生福利部許可,提供11-13週孕、產婦子癇前症篩檢服務,蕭勝文主任表示,整體篩檢、治療流程與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建議相同,若是高風險族群,便給予阿斯匹靈治療。此外,蕭勝文醫師也與香港中文大學Liona Poon教授合作,針對亞洲族群子癇前症設計多國、多中心研究方案,台北長庚醫院預計收案500名懷孕11-13週早期篩檢孕婦(可洽蕭醫師門診諮詢),希望透過深入研究,降低台灣孕婦死亡率、子癇前症發生率。

自體免疫疾病、高齡孕婦等 都要多注意子癲前症威脅
蕭勝文主任也提醒,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高齡孕婦,以及第一胎出現子癲前症孕婦等,都較容易產生子癲前症,更需要接受產前子癲前症篩檢。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