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復健APP 全方位調理身體

門診大部分的病人沒聽過「心臟復健」,其實,心臟復健是一個整合性的治療計畫,由心臟科醫師、復健科醫師、治療師、營養師、護理師及健康個管師所組成的醫療團隊,和病患一起努力,透過健康行為的改善,以確保患者恢復到最佳的生理、心理及社會狀態,並且延緩或反轉疾病的進行。

完整心臟復健計畫 等於身體全方位調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何宇淳醫師表示,心臟復健患者於門診接受醫師評估身體狀態後,安排運動心肺功能檢查,包含運動肺功能、運動心電圖檢查及血壓變化,評估一個人在極度運動狀態下的心肺耐力,是否出現缺氧或心律不整等不良反應。

因此,一套完整的心臟復健計畫包含運動訓練、飲食調整、藥物諮詢、危險因子的控制和心理壓力的調整。同時依據測試所得到的客觀數據,用來設定個人專屬的運動處方及計畫。

心臟復健好 梗塞不再來

心臟復健的好處在於透過規則的心臟復健運動改善血糖、血壓、血脂,並且有效的減輕體重和改善焦慮與憂鬱的心情。適當強度的復健運動甚至可以讓心臟的功能更好,減少許多心臟的問題以及心肌梗塞發作的機會。

何宇淳醫師建議有問題的病友們,先在醫院上一週的心臟復健課程,學習安全的運動和營養知識後,再持之以恆地做居家心臟復健運動,三個月後再回門診評估成效。

台大首創心肺APP服務 兼具專業和效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首度提供「運動心肺功能檢查」服務,以嘉惠竹苗地區的患者,健保給付心臟病患36次運動復健課程訓練。若患者參加一週3次運動復健課程,就必須再做兩天居家復健運動。

何宇淳醫師指出,近年來心肌梗塞的年齡群有下降的趨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與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柯立偉教授目前正在合作開發攜帶式的運動心電圖結合智慧型手機的心臟復健APP。由醫師依照檢查的結果在APP上設定好運動處方,爾後病人只需依智慧型手機的提醒,做居家心臟復健,不過這款APP有專業性,須經由醫師評估後提供下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