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率偏低+疏於防範 乳癌罹患率逐年攀升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的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共有1萬1769人罹患乳癌,發生人數首次超越肝癌,排名第3位。其中原因除了因為乳癌初期沒有什麼症狀,致使很多女性會疏於防範之外,也和乳癌篩檢率偏低大有關係,因而使得乳癌罹患率逐年攀升。

乳房攝影篩檢率不到四成

政府所推出的免費四癌篩檢項目中,就有45歲以上婦女可以每兩年做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有家族史者則是可提早於40歲就可每兩年一次免費做乳房攝影篩檢,但是篩檢率並不高;根據國健署統計,目前乳房攝影篩檢率只有39.5%,比起韓國的58%與美國的80%,相對要偏低。

年輕女性可做超音波篩檢

婦產科院長江美麗表示,初經早、停經晚、三十歲以後才懷孕、過度使用荷爾蒙、PM2.5空氣污染以及基因問題,都是導致乳癌的成因;除了做乳房攝影之外,由於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所以對於20歲以上年輕女性,建議可做超音波篩檢。

基因檢測只需要用唾液

另外,因為乳癌成因中,尤其是基因突變是無法選擇與避免;所以,江美麗院長建議,若是有家族史者,可進行基因檢測,目前只需要用唾液,在檢測前半小時不要喝水與吃東西,到院後只要利用一管藥物收集唾液,大約四十五天就可以看報告。

防範:少吃加工食品+睡眠正常+運動+懷孕與餵母奶+維他命D

至於想要防範乳癌,江美麗院長提醒,飲食上要正常,要少吃加工食品,睡眠要正常,中醫就有晚上十一點至三點是肝臟解毒時間,所以最好是晚上十一點要上床睡覺;運動可使代謝好,排除壓力;並要早點懷孕及餵母奶就比較不易罹患乳癌;而且維他命D也對預防乳癌有幫助,所以要曬太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