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0健康不亮紅燈 從預防「3C病」做起
你是否年過40?要如何使健康不要亮紅燈呢?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建議,可以從預防3C做起;而這裡所謂的3C,則是腦血管症病(CVA)、冠狀心血症病(CAD)、 癌症(Cancer)!
 
不要小看小毛病
行醫三十餘年,腦神經外科權威、林欣榮院長提醒不要小看平時的小毛病,有些人可能只是頭暈而已,卻沒有進一步檢查,若是腦血管阻塞引發的頭暈,後果將不堪設想。腦血管疾病常常會留下肢體殘障、臥床不起,甚至性命不保,病人苦家屬更苦,這是在腦神經外科最常見的遺憾。
 
定期健康檢查保平安
事實上,3C疾病透過健康檢查,是可以不讓悲劇發生,林欣榮院長指出,保養身體就像保養汽車一樣,有誰的車子故障了才進廠呢?當然不是,一定要定期保養,以確保平安。
 
健康檢查早期診斷、治療
3C疾病不是不能預防,而是失敗在「生病才看醫生,醫生只看病人」過時觀念。改變觀念就是「健康時看醫生,醫生看健康人」。林欣榮院長指出,健康檢查就是在症狀還未出現前,就將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或癌症提早發現出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中風很難完全復原
在心腦疾病預防上,心臟血管檢查可透過256 切電腦斷層檢查,腦血管檢查可以腦部磁振造影(MRI)揪出異常。林欣榮院長強調,腦疾病最難醫治,尤其是中風,很難完全復原,不想病倒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讓中風發生。
 
磁振造影可全身也可分項檢查
林欣榮院長指出,磁振造影(MRI)可做全身檢查,也可針對腦血管病、腦瘤、脊椎、關節、攝護腺癌、乳癌等,分腦部、頸椎、腰椎、腹部等做分項檢查;低輻射超薄電腦斷層掃描是檢查冠心病、肺癌的利器;電腦斷層正子掃(CT/PET)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乳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癌等癌症及腦退化相關疾病;超音波及磁振造影可檢查肝癌、膽道疾病…等。
 
改變生活方式延緩老化
四十歲是人生老化的重要關卡,如果願意改變生活方式,飲食清淡或素食,控制好血脂、血壓、血糖,就有機會延緩老化;再加上定期保養健康檢查,在健康道路上,就不會碰到紅燈,甚而通暢無礙。而花蓮慈濟醫院特別關懷花蓮縣警局團隊健康,透過體適能檢測與癌症篩檢,幫助勤務繁忙的警察人員了解體能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