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搭配螺旋刀放療 副作用低、治療品質佳
一名34歲女性,去年農曆年前,全身開始出現不明瘀青,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必須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以及加強中樞神經預防;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宇欽指出,所幸患者和弟弟的造血幹細胞配對成功,且透過螺旋刀放射線治療,讓患者降低副作用嚴重度,目前病情控制穩定。
 
化療副作用多 恐讓癌患難承受
這名患者原本無法接受化療時帶來的副作用,加上中樞神經預防過程需穿刺腰椎等,讓她一度想放棄後續治療;陳宇欽主任表示,像是脊髓腔內化療,必須術後平躺六小時,除了降低感染外,也會因腦脊髓液滲漏引發嚴重頭痛,若還得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一開始經過強效且密集的化療,都可能引發程度不一的副作用。
 
螺旋刀放射線治療 提升治療品質
白血病又稱血癌,全台每年新增罹病人數約1100人,依據臨床病程又分為急性及慢性白血病,再根據細胞的來源等,分骨髓性白血病和淋巴性白血病;陳宇欽主任指出,避免因化療副作用延誤治療,這時可採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以目前院內最新一代螺旋刀,可精確將放射線集中在治療靶區,減少正常組織受到放射線破壞,加上可一次照射多個不同目標,能減少患者治療時間,改善生活品質。
 
透過螺旋刀放射線治療 減輕癌患化療痛苦
和過去化療相比,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不但能有效預防中樞神經復發,也能降低患者副作用發生率,讓患者更勇於接受治療;陳宇欽主任呼籲,過去統計顯示,約超過一半患者因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導致影響後續醫療品質,雖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並非完全取代化療,但患者若無法承受副作用時,可和醫師進一步討論,評估是否能適時搭配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勇敢和病魔對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