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灑麵粉更灼燒 急救偏方別亂用
4歲的牛小弟,日前在家與堂弟嬉戲,不慎絆倒電熱水壺,造成全身12%三度燙傷;第一時間阿公、阿嬤立即脫下牛小弟衣服,並灑麵粉「降溫」,卻造成傷口更灼燒,差點造成傷口細菌感染。
 
剛學會走路兒童 最容易發生燙傷意外
根據陽光基金會105年社工服務統計報告顯示,12歲以下兒童燒燙傷地點84%都在家中,顯見家中處處潛藏危機。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王佩珊觀察發現,兒童在家中活動時間長,常因好奇或好動造成燙傷意外,尤其以剛學會走路兒童最多。
 
發生燒燙傷 立即沖脫泡蓋送
王佩珊主任強調,若不幸發生燒燙傷,應立即進行急救,採取「沖、脫、泡、蓋、送」,步驟依序為沖冷水10至30分鐘、脫除受傷部位上的物品、泡在冷水中20至30分鐘、乾淨衣物浴巾覆蓋在傷處,並且快送醫院治療。
 
燒燙傷急救偏方別亂用 當心細菌感染
王佩珊主任指出,網路治療燒燙傷的偏方千奇百怪,除了麵粉,還有蛋白、牙膏、醬油、綠油精、面速力達姆等,這些偏方不但無法達到皮膚降溫的功能,甚至還有可能會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因處理不當導致傷口留下疤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