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雷射可提升免疫力 哪些人不適合?
靜脈雷射光療法是一項很新的治療方法,由於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於癌症或是慢性病人會有所幫助。衛福部桃園醫院目前正在進行觀察性人體臨床試驗,預計要收案四十人,來更加確定其療效;不過,也有些人是不適用的,民眾想要採用此療法來改善病況之前,得要先行確認。
 
白血球穿透血管能力變好 紅血球攜氧量上升
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低劑量靜脈雷射光療法的原理是利用固定波長的雷射光線照射,來促使血球中的粒線體能夠提升能量,並針對不同的血球組成產生不同的效果;例如可使白血球穿透血管的能力變好,使紅血球的攜氧量能夠上升,因而可以達到使免疫力變好或腦部組織供氧提升的效果。

 
人體臨床試驗以慢性病與癌症為主 以實證醫學確認療效
由於靜脈雷射光療法可使免疫力提升,尤其是針對慢性病人或是癌症病人而言,就能藉此改善病況;葉圜叡主任指出,此次人體臨床試驗會以慢性病人、中風病人以及癌症病人為主,治療結束後會進一步做統計分析,例如會看血糖是否有所改善、血脂是否有降低以及其他生化指標是否改變,以實證來確認靜脈雷射光療法是否具有療效。

 
孕婦、凝血障礙、出血、光過敏、裝有心臟節律器病患不宜
雖然靜脈雷射光療法大致上並無副作用;不過,仍有許多人是不適宜。葉圜叡主任進一步指出,懷孕婦女就不建議治療,因為胎兒在母體中變數較大,而且相關於孕婦使用的研究也太少,至於有凝血功能障礙、出血性病患、對光過敏、裝有心臟節律器的病患,也不建議採用靜脈雷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