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年輕化 口乾、疲倦、暴瘦是警報!
35歲王先生工作繁忙,應酬喝酒是家常便飯。半年多來,經常疲累、口渴,體重一下掉了20公斤,卻以為只是工作太累,不當回事。沒想到有天突然昏倒送急診,檢查發現血糖高達1200mg/dl,超過正常值10倍,原來早已罹患糖尿病卻不自知,因沒有就醫治療而引發急性高血糖,還好及時搶救,撿回一條命。
 
初期無明顯症狀 不能靠三多判斷
糖尿病就像隱形殺手,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輕忽,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黃建寧指出,尤其正在打拚事業的青壯年族群,往往疏於照顧健康,就算血糖出現異常,也認為沒症狀就沒事,沒有進一步就醫治療,因此,大約有一成患者,確診時已經產生小血管病變等併發症。
 
控制好飯後血糖也非常重要
不少患者以為,只要空腹血糖正常就算是控制得宜,其實空腹血糖只能反映採血當下的血糖狀態,控制好飯後血糖也非常重要。黃建寧醫師認為,飯後血糖偏高會增加血管內的氧化壓力,造成內皮細胞發炎,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也會提高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等慢性併發症風險。因此患者自我監測血糖時,最好餐前、餐後各量一次,如此可確實掌握食物對血糖的影響,適時調整飲食內容,血糖控制成效會更好。
 
根據患者狀況搭配使用藥物
降血糖藥物種類繁多,各有其療效和副作用,黃建寧醫師表示,醫生會根據患者狀況搭配使用,例如愛吃澱粉類、飯後血糖偏高的患者,就適合能抑制食物中澱粉及雙醣類水解的alph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延緩腸胃道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與葡萄糖的吸收,使飯後血糖值趨於平穩,不會忽高忽低,降低對血管的衝擊,減少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糖尿病前期的人使用,還能預防進展成糖尿病。
 
血糖控制是一輩子的功課
糖尿病是全身性的代謝異常疾病,無法治癒,如果只靠藥物,若完全不改變生活型態,治療效果有限,黃建寧醫師提醒,就算有服用降血糖藥物,也不能隨便大吃大喝,特別是工作繁忙,社交活動又多的年輕患者,很容易不知節制而加重病情。黃建寧醫師強調,年輕病人的未來還很長,更要積極控制血糖,避免演變成失明、洗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