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化療用藥指導 助癌患安心治療
為了確保化療患者用藥安全和品質,減少副作用發生情況,成大醫院藥劑部實施首次化療用藥指導已兩年多,幫助首次化療病人提高自我照護能力,也降低患者化療前不安,提升整體照護品質;成大醫院藥劑部藥師陳弘益指出,許多首次化療患者都因聽聞口耳相傳的副作用,容易感到不安,加上也不清楚有哪些藥物會有副作用,其實這時就可透過化療用藥指導服務協助。
 
服務大腸直腸癌患 兩年來多達798人
在藥師指導過程中,曾有患者腎功能不佳,卻未發現服用的保健食品上,有腎功能不佳應避免使用的警語;陳弘益指出,化療病人連貫性藥事照護勢在必行,包括門診及住院病人,從罹患率較高的大腸直腸癌和乳癌開始,目前已逐步擴展到胃癌、肺癌等患者,其中大腸直腸癌患者,兩年多來已服務有798人。
 
提供化療副作用處理 讓癌患不畏懼藥物
首次化療用藥指導會針對患者提供,包括制定符合患者需求的個別化指導內容、建立醫療溝通轉介平台和藥師諮詢專線;陳弘益藥師表示,藥師會依據患者使用的藥品,給予包括化療副作用處理和預防等個人化指導,也會給予副作用時序性的相關指導,每位患者追蹤三次,幫助患者度過化療初期不適,後期患者即使熟悉副作用等處理模式,也改以電話諮詢繼續提供服務。
 
首次化療用藥指導 可望助更多癌患治療
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2年癌症發現人數就比101年增加2449人,大腸直腸癌更是發生率第一的癌症;陳弘益藥師呼籲,藉由首次化療用藥指導加上連貫性藥事照護及病友諮詢專線,目前光大腸直腸癌患者在降低化療不安的滿意度已達到99.4%,有不錯成效,可望能持續協助患者,也能讓家屬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