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別急著用藥 找出原因才能真正改善
造成脂肪肝原因,包括飲酒過量、體重過重、有三高病史等都恐埋下致病原因,臨床上,急性和慢性肝炎也可能會同時合併脂肪肝問題;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湯昇曄指出,但因部分患者未有明顯徵兆,因此當演變為肝硬化時,就可能會出現黃疸、食道及胃靜脈瘤出血、肝昏迷等併發症。
 
找出致病原因 才能真正改善脂肪肝
臨床上,許多患者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確診有脂肪肝問題,常常因此擔心是否會影響健康,希望醫師能立即開立肝藥治療;湯昇曄醫師表示,其實脂肪肝成因多樣性,因此必須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改善脂肪肝問題。
 
飲食控制和運動 有效舒緩脂肪肝
湯昇曄醫師進一步說明,診斷上,除了應先了解患者是否有酗酒或其他病毒型肝炎,也可透過腹部超音波初步診斷,另外,肝穿刺切片檢查則可確定是否有肝硬化問題,治療上,除了避免過度飲酒或自行服用中草藥,患者應配合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部分患者都能有效獲得改善。
 
定期接受檢查 遠離脂肪肝
患者不需過於擔心,大部分的脂肪肝多屬良性,僅需定期追蹤即可,僅有少部分患者恐有肝炎問題,進而造成肝功能惡化,嚴重造成肝癌發生;湯昇曄醫師呼籲,除了應定期接受肝指數等檢查外,患者也可和醫師討論是否需進一步接受肝穿刺切片檢查,確保身體無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