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好發40歲以下、易猝死 胸痛應警惕
心肌炎是一種心臟疾病,通常是感染、發炎所造成。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團隊在〈刺胳針〉醫學期刊(Lancet)發表研究指出,全球感染性心肌炎患者人數正大幅增加,從2013年的每年150萬人增加到2015年每年220萬人。

男人較容易因心肌炎死亡
在美國,估計大約有數千名心肌炎患者,多數患者年齡在40歲以下。研究作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佛羅里達校區心血管部主任、心臟科醫師萊斯里‧庫柏也曾在〈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發表研究,研究顯示,男性心肌炎死亡率明顯高於女性,這可能是睪固酮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心肌炎加劇。

研究數據顯示,男性出現嚴重心肌炎風險、心肌炎致命風險為女性的兩倍之多,年輕患者較容易面臨猝死風險。嬰兒心血管性猝死病例中,約5%是心肌炎造成,而青少年心血管性猝死病例中,則有20%是心肌炎引起。美國心臟移植患者中,最多有45%的人因慢性心肌炎而需要心臟移植。

呼吸短促、胸痛 是重要警訊
庫柏醫師指出,心肌炎常見病因為病毒感染,健康的人也可能受感染,在美國,心肌炎感染多為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一種腸道病毒)造成,這些感染可能傷害心臟肌肉,引發慢性或急性症狀。除了感染,自體免疫疾病、環境毒素、藥物不良反應等,也都可能引起心肌炎。臨床重要症狀為呼吸短促,這可能代表心臟開始衰竭,至於胸痛,則是心臟發炎警訊。

庫柏醫師提醒,如果懷疑兒童、青少年感染克沙奇病毒,接下來數週,最好限制有氧運動量。小孩、青少年若已經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等心肌炎症狀,接下來三個月時間要避免參加競賽類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