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後 罕見周邊神經病變罹患率上升?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剛動過外科手術的患者,較容易罹患罕見周邊神經病變「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特別是因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更容易產生這種情況。

格林-巴利症候群 屬於罕見疾病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團隊分析20年數據資料,因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神經學:臨床實踐〉醫學期刊(Neurology:Clinical Practice)。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料顯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疾病,大約每10萬人,才有一人得病。格林-巴利症候群症狀包括肌肉會逐漸無力,有時還會引起全身麻痺,當影響到呼吸,便可能致命。

許多因素 都與格林-巴利症候群有關
多數人認為,這種疾病是免疫系統造成,而任何人都可能產生這種疾病,不過過去研究顯示,格林-巴利症候群與呼吸道、消化道病毒感染與一些疫苗有關。茲卡病毒與格林-巴利症候群也有關聯性。

研究團隊觀察1995年到2014年間接受外科手術後兩個月內的格林-巴利症候群發生率,這段時間共有208人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平均年齡55歲,其中有31人患病前剛接受外科手術,手術與發病時間平均間隔19天。

癌症患者手術後 罹病風險增加約7倍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這31名患者中,61%是癌症患者,還有29%的人有自體免疫疾病。研究顯示,癌症患者接受手術治療6個月內,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風險增加約7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動手術後,罹病風險則增加約5倍。

研究作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神經科副教授莎拉‧霍克分析,有些人體質較為敏感,接受手術後,可能是手術本身或麻醉帶來的壓力,引發身體免疫反應,進而導致格林-巴利症候群。霍克提醒,在五萬台手術中,只發現31名患者後來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這種狀況還是算很罕見。患者若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千萬不要因為這篇研究而逃避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