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 竟會造成關節炎!
一般人認為,膽固醇指數過高,很容易影響心血管健康,然而膽固醇過高可能不只傷害心血管系統,連膝蓋也會遭殃。澳洲一項動物實驗顯示,當體內膽固醇濃度過高,可能對軟骨細胞中的粒線體形成氧化壓力,進而造成軟骨細胞死亡,最後引發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如果原本就有退化性關節炎,又常吃高膽固醇食物,退化性關節炎病情也很容易惡化。

抗氧化劑 針對粒線體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也發現,運用標靶療法,讓抗氧化劑針對粒線體發揮作用,或可治療高膽固醇所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期刊〉(The FASEB Journal)。

研究作者英迪拉․普拉沙旦表示,研究團隊準備與澳洲查爾斯王子醫院骨科醫師、營養師合作,教育大眾如何健康飲食、如何維持膽固醇濃度,以免傷害關節。

高膽固醇飲食 加重關節炎病情
研究團隊以兩組老鼠進行實驗,這些老鼠都有高膽固醇症,研究人員為其中一組老鼠改變ApoE基因,當這基因出現變動,老鼠就會出現高膽固醇現象。至於另一組老鼠,研究人員餵食牠們高膽固醇食物,長時間攝取高膽固醇飲食,老鼠自然產生高膽固醇問題。

研究人員為這些老鼠動手術,讓老鼠關節受損、產生類似人類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兩組老鼠接受手術後,研究人員又將兩組老鼠分別細分成高膽固醇飲食組、正常飲食組。

研究結果顯示,老鼠動過手術、產生退化性關節炎後,若採用高膽固醇飲食,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會加重。研究人員也發現,與沒有接受治療的老鼠相比,老鼠服用降膽固醇藥「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搭配針對粒線體作用的抗氧化劑,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便大為減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