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驚傳大腸癌開刀 那你篩檢了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癌已連續8年蟬聯10大癌症發生數之冠,居癌症死因第3位;「綜藝天王」豬哥亮也因罹患大腸癌才在最近做完手術治療。醫師強調,除了要注意飲食預防大腸癌之外,50歲以上民眾每2年應做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也有助降低大腸癌死亡風險。
 
糞便潛血篩檢陽性 需做大腸鏡檢查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朱俊合表示,大腸癌在早期往往看不出症狀,等到出現腸道阻塞及便秘,或是有血便時,通常已經不是早期;所以,對於50歲以上民眾,目前可以每2年做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若發現是陽性,則需要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息肉可經由大腸鏡檢查時切除
根據研究顯示,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有助降低2至3成大腸癌死亡風險;通常在做大腸鏡檢查時,若是發現有大腸息肉,就可立即將大腸息肉切除,進而避免大腸息肉惡化為大腸癌。朱俊合醫師指出,若是在做大腸鏡切除大腸息肉後,也應該要以大腸鏡定期追蹤,第2次的大腸鏡檢查,可在切除大腸息肉後3至5年進行。
 
有大腸癌家族史者 40歲就應定期做篩檢
朱俊合醫師進一步指出,有大腸癌家族史者,要較一般人提早做篩檢,一般人是在50歲,有家族史者則應該在40歲時就定期做篩檢;此外,平常飲食要特別注意,應避免吃燒烤、紅肉及加工肉品,應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含有益生菌的食物例如優格與優酪乳,並應養成運動習慣,都是預防大腸癌很重要的原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