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使用抗生素 較容易食物過敏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小孩在一歲以內使用抗生素藥物,往後較容易出現食物過敏問題。

嬰兒使用抗生素 食物過敏機率增加
研究團隊分析2007年到2009年中1504名食物過敏小兒病例,並與5995名控制組、沒有食物過敏問題的小孩做比較,調整年齡、出生月數、性別、種族等變數,結果發現,小孩若在出生第一年內接受抗生素治療,往後出現食物過敏問題機率為沒有接受抗生素治療者的1.21倍。

使用越多抗生素 食物過敏風險越高
研究人員指出,抗生素處方藥物與食物過敏之間的關聯性,具有統計學上明顯差異。此外,小孩所接受的抗生素藥物數量越多,出現食物過敏的機率也越高。如果小孩使用三種抗生素藥物,食物過敏風險增加1.31倍,若使用四種抗生素藥物,食物過敏風險增加1.43倍,如果使用五種以上抗生素藥物,風險則增加1.64倍。

廣效型抗生素關聯性更強
研究計畫主持人為布萊恩.勒夫,研究團隊也發現,與盤尼西林(Penicillins)、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等窄效型抗生素相比,頭孢子菌素類抗生素(Cephalosporin antibiotics)、磺胺類抗生素(Sulfonamide antibiotics)等廣效型療程與食物過敏間的關聯性更強。此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過敏、氣喘與臨床免疫學》期刊(Allergy, Asthma & Clinical Immunology)。

過去研究發現,身體接觸食物等外來蛋白質時,其耐受性與腸道細菌生態息息相關。而醫界早發現,抗生素會改變腸道細菌組成。在美國,三個月到三歲小孩每年平均接受2.2種抗生素處方用藥,研究人員認為,越來越多小孩確診有食物過敏問題,這可能與使用抗生素藥物有關。

濫用抗生素 問題很多
抗生素藥物是針對細菌,是無法治療病毒感染的,濫用抗生素不只可能影響小孩發育、增加食物過敏風險,還可能讓細菌產生抗藥性。勒夫表示,有時醫師很難判斷小孩感染是病毒造成,還是細菌引起,但還是要提醒醫師面對嬰兒患者時,開立抗生素處方箋要特別謹慎,醫界也需要更好的診斷工具,這樣才能了解到底哪些孩子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