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 小心誘發癲癇
一名71歲阿公罹患糖尿病4年,雖有到診所拿降血糖藥,卻未規則服藥,加上平時飲食也不正常,某次突然反應變慢,甚至右側手腳出現5分鐘的抽搐,一度意識不清,緊急就醫治療,醫師發現原來是高血糖誘發癲癇發作,緊急透過胰島素治療後,所幸血糖恢復後已無大礙。
 
高血糖誘發癲癇 嚴重恐致命
這名阿公就是因長期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血糖過高,併發高滲透壓非酮酸性高血糖症候群,使得腦細胞暫時失能,誘發癲癇;台中澄清醫院平等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鄞秀靜指出,患者就醫時已胡言亂語,意識不清,經檢查發現血糖飆高至480mg/dl,且糖化血色素超過12,雖過去沒有癲癇病史,但仍因高血糖引發癲癇。
 
治療需先控制血糖 拖延恐危害健康
臨床上,合併高滲透壓非酮酸性高血糖症候群,約有25%會引起癲癇;鄞秀靜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因本身對抗癲癇藥物反應不佳,因此治療時就必須先控制好血糖。這名阿公清醒後也被自己癲癇發作嚇到,決定要好好吃藥控制血糖,目前經由定期回診,確定控制良好後,已從施打胰島素改回服藥控制。
 
糖尿病應定期服藥 減少併發症機率
這類患者若未能及時接受治療,恐會使腦部持續異常放電,造成腦細胞病變,不但會出現失智等現象,嚴重還會危及生命。鄞秀靜醫師提醒,糖尿病初期若血糖控制不佳,並不會有任何明顯徵兆,但一旦出現像癲癇、中風、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恐就已危害健康,不得輕忽其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