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出現腹痛、紫紅疹 恐為類過敏性紫斑症
3歲的小明上星期感冒才好,早晨起床卻突然的痙攣性腹痛,躁動又哭鬧不安,雙腿屈曲,臉色蒼白且盜冷汗,於是媽媽帶他到附近診所就醫,醫師初步診斷是「腸套疊」。遂轉來國泰綜合醫院進一步診治,腹部超音波檢查並無發現具靶子特徵之腸套疊,醫師建議留院觀察。隔天媽媽發現小明小腿出現小小的紫紅色突起疹子,醫師診斷小明罹患了「類過敏性紫斑症」。媽媽覺得很疑惑,小明身體一向健康也不曾對任何藥物或食物過敏,為什麼會得到類過敏性紫斑症?
 
好發於3~10歲兒童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指出,類過敏性紫斑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90%的病例皆是兒科,好發於3~10歲的兒童,男性稍多(1.2~1.8:1),3歲以下之幼兒並不多見,常見於秋冬季節,且大部分的兒童發病之前多有一次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
 
臨床診斷主要有三個特徵
包括皮膚紫斑、腸胃症狀以及關節疼痛,大多數的兒童於發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1~3周後出現典型臨床表現。
 
治療以解除疼痛為主
大部分以解除疼痛為主,包括支持性療法、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類固醇藥物。至於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合併使用,可用於腎臟嚴重受侵犯的病童,更嚴重的病人可考慮併用血漿交換術,以降低惡化的機率。
 
大部分4周內會完全康復 但應追蹤檢查
預後與腎臟受侵犯與否及程度有關,大部份病童4周內會完全康復。多數病童預後大致是良好的,10歲以下的兒童有15~60%於診斷後4~6個月內會有一次或一次以上的復發,再復發時的症狀通常較首次症狀輕微。
 
較大的兒童及成人有較高的復發率,僅少數病童(1~2%)會發生慢性腎炎,其中只有8%的病童會持續性腎功能下降,最後進展到末期慢性腎衰竭。所以,林隆煌醫師提醒,類過敏性紫斑症患童,應謹慎地追蹤檢查,並遵照醫囑服藥,以免造成腎病變。所幸在臺灣地區,腎臟受到侵犯的病例並不多見,在經過治療後絕大部分病童皆可痊癒而不留下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