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準備 腎友照樣能開心出國
長期需要洗腎病友,常會困擾出遠門甚至出國很不方便,但其實只要準備妥當,洗腎病友照樣能開心出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透析室護理師陳秀惠指出,臨床上就曾有1名39歲男性,起初因洗腎緣故,覺得無法接受,直到透過透析室為他轉介工作後,總算重拾生活重心,且透析穩定,他也很想出國旅行。
 
出遠門前 腎友應準備英文診斷書
一般而言,腎友決定要出遠門前,必須經由專業團隊評估生理狀況,且包括家屬的姓名、電話,還有主治醫師的姓名、電話等基本資料都應準備齊全;護理師陳秀惠表示,出國前一個月也要請醫師開立一份英文診斷書,包含病情、透析方式、藥物名稱、血管特性等,必須詳細寫下透析摘要,且應請醫師寫下過去常見的問題,以及建議處理方式,以防萬一。
 
做足準備 在外突發狀況也不怕
陳秀惠進一步說明,洗腎病友也要注意,出發前一週就要完成目的地洗腎室的醫療諮詢和預約,旅遊回來,就僅需準備洗腎等相關證明資料,就能向健保署等相關單位申請核退洗腎費用,只要做足準備,即使有突發狀況時,也能隨時應變,讓腎友也能開心出國,享受人生。
 
出遠門交通時間長 記得變換坐姿
另外,腎友在旅遊時,若交通時間太長,應讓腿部適時伸展,或每小時更換一次姿勢,幫助血液循環;陳秀惠呼籲,飲食上也應避免攝取過多高磷或高鉀食物,只要生活上多點用心,多點準備,腎友一樣能和一般人一樣開心出國,不用受身體病症所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