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寶寶喝不飽? 媽咪乳汁充足有法寶
在門診遇到許多因乳汁不足、正在「追奶」的媽媽們皺著眉頭求診,其實,乳汁要足,有三大要素:脾胃要好、氣血要足、肝氣疏達。傅清主:「夫乳乃氣血之所化而成也,無血固不能生乳汁,無氣亦不能生乳汁。」中醫認為乳汁為氣血所化生,不只要有有形的「血」,也須有無形的「氣」來推動。
 
脾胃好 乳汁自然足
產後氣血俱虛,大家都知道要好好進補,然而進補的東西吸收了沒有?這就要靠脾胃之氣的運作了。因此,產後乳汁要足,首要目標是脾胃功能良好,如此才能吸收食物的營養和進補的湯湯水水。至於脾胃功能的好壞,就看食慾及排便的狀況即可知,若是飲食量可、大便通暢且成形、沒有食物殘渣,脾胃運化的功能即可。
 
氣血虛 靠飲食及中藥補充
人身氣血的來源,除了靠先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後天的補足,來源就是吃進去的食物。產後處於氣血俱虛的狀態,尤其是哺乳的媽媽,一人要吃兩人份,一般的飲食常無法滿足身體的需要,除了多補充蛋白質、鐵質、鈣質、湯湯水水,可以再加入藥物的幫忙。補氣的黨蔘、黃耆,補血的當歸、白芍、熟地等等都是常用的藥材。
 
柴胡+香附+青皮 調氣可豐沛乳汁
有些媽媽吃得多、補得足,奶量總是上不來,而且一返回職場奶量就更直直落,這就是肝鬱氣滯造成乳汁下降最常見的表現。壓力大、心情差、總是擔心乳汁不夠造成的氣機不暢,雖然氣血充足了,但是無法到達乳房,也就沒有乳汁產生了。輕微的可能會伴隨乳脹、或是乳汁排出不暢,甚者就連乳汁的產生都減少,連乳脹都沒有了。此時,以調暢氣機為主,常用的藥物有柴胡、香附、青皮等等。
 
親餵+心情愉悅+吃飽睡飽 乳汁充沛的不二法門
除了靠藥物的幫忙,乳汁要多,最重要的還是親餵,如此可以促進噴乳反射及泌乳激素的分泌,增加乳汁的排出。另外,在乳房不漲、乳汁量少的情形下,也可以為乳房熱敷來促進局部的循環。除了一般的乳房按摩,也可增加相關穴道的按摩,像是合谷、內關、少澤、足三里、陽陵泉、太衝、內庭等等,若配合針灸,也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喔!另外,可能造成退奶的韭菜、高麗參、麥芽,也一定要避免食用。雖然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但也不要因此導致莫大的心理壓力,保持愉悅的心情,吃得飽、睡得飽就是乳汁源源不絕的不二法門。(資料來源:開業親子中醫診所醫師吳佳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