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併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更有效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關節會腫脹、疼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目前致病原因仍不明,僅能在發病之後延緩病情惡化,中醫師強調,以中西醫合併的治療方法,可將病情控制的更得宜。
 
延誤黃金就醫期 手指幾乎無法伸直
擅長中、西醫學整合的慈濟醫院中醫部游明謙醫師表示,曾有一位三十二歲女性,前來求診時手指頭的關節都已變形,因為害怕這個疾病,反而延誤黃金就醫時期,浪費了一年半的時間及許多金錢,最後手指幾乎無法正常伸直,才前往尋求中醫治療。
 
嚴重時關節變形 甚至侵犯肺部
游明謙中醫師提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屬重大傷病,且經常與其他關節炎疾病混淆,目前成因未明,只知道是一種全身免疫系統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是在雙手手腕及手指關節處疼痛、腫脹,若嚴重恐侵犯周邊關節導致軟骨破壞,造成關節變形及退化,一次發病至少會有三個關節同時發炎,發炎最少持續六個星期。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能侵犯至肺部,導致肺部纖維化,也常併發乾燥症,導致眼睛及嘴巴乾燥。
 
中醫輔助看體質
游明謙中醫師強調,中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過程強調辯證論治,不同體質有不同用藥來幫助西醫治療,但要小心對症下藥,若服用到不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就要小心後續而來的副作用,如風濕分成寒濕及濕熱,若用錯藥可能會導致腸胃不舒服、拉肚子,對於體內燥熱的人也不宜進補,否則會火氣大、嘴破、失眠。部分人認為瓜類較寒的食物,會讓關節炎加重,但這部分還是看個人體質,只是過於燥熱跟過寒的食物還是盡量少碰。
 
桂枝芍藥知母湯+獨活寄生湯+良好作息飲食
游明謙中醫師指出,中醫看風濕病會用一個字:痹,分為風、寒、濕三種,常被使用的袪風濕方劑有出自東漢金匱要略的「桂枝芍藥知母湯」,有時也會用「獨活寄生湯」來補久病的患者,當然必須根據病人體質及病情,給予中藥加減,在上肢的用桑枝,下肢的用牛膝防己通十二經,也是常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中藥。此外也須配合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和均衡營養,忌食炸、辣,、烤食物,最好晚上11:00以前入睡,有利身體修護,也可多做太極拳及瑜珈等能放鬆身心、修身養性的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