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級防治婦癌 及早戰勝癌症
停經後又出血以為回春了?竟是子宮內膜癌!61歲的廖媽媽50歲開始停經,但近3個月來卻發生陰道出血,還誤以為「回春」了!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增厚超過1公分,內膜切片發現為子宮內膜癌,進一步接受全子宮併卵巢輸卵管切除等癌症根除手術;幸運的是配合專業治療後,又恢復健康生活。
 
早診早療是戰勝癌症的關鍵
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及乳癌是一般為人熟悉的婦女癌症,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婦女健康中心婦產科主任張維君表示,「早診早療」是戰勝癌症的關鍵,每年都要定期檢查並配合醫師回診才可有效控制病情。而癌症的預防措施可分為一級和二級預防。
 
一級預防:注意日常生活
1.加強防癌健康教育:特別是癌症高危群,應提高對於癌症認識和自我保健能力。日常注意飲食營養均衡,不偏食、不反覆吃相同的食藥物;不吸煙不酗酒,適量攝入含維生素A、C、E和微量元素硒的食物,少吃過鹹過熱和燒焦的食物,不吃發霉食物;避免過度日曬與勞累,保持清潔衛生,注意身體鍛煉等以增強體質,提高抗癌能力。
 
2.合理使用醫藥用品:切勿濫用藥物及放射線,尤其是懷孕婦女的診斷性照射,以防止白血病、骨肉瘤、皮膚癌等的發生。
 
3.消除職業致癌因素:加強對已經確認會引起腫瘤的物質的檢測、控制與消除,以預防職業性腫瘤的發生。
 
4.加強勞動環境保護和食品衛生,消除環境致癌因素。
 
二級預防:定期臨床檢查
1.無症狀者的監測:對30歲以上婦女應推行乳房自我檢查,40歲以上婦女應每年做1次臨床檢查,50歲以上婦女每年應進行臨床及必要時的X線攝影篩查。
 
2.子宮頸癌的監測:凡有性生活的婦女均有發生子宮頸癌的危險,應從有性生活開始每2~3年進行1次子宮頸脫落細胞塗片檢查。
 
3.結腸、直腸癌的監測:40歲以上人群每年進行1次直腸指檢,50歲以上人群,特別是有家族腫瘤史、家庭息肉史、息肉潰瘍史及結腸直腸癌史者,應每年進行1次大便潛血試驗;每隔3~5年做1次直腸鏡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