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發燒? 當心泌尿道感染
10個月大的女嬰,六天來高燒不退,爸媽以為她感冒了,先帶她到住家附近兒科診所,但發燒卻降不下來,反而精神、活動力和食慾越來越不好,急忙至醫院掛急診。經診斷發現為泌尿道感染,前後共接受兩星期的抗生素療程,終於可以康復返家。
 
泌尿道感染是兒童常見的細菌感染
收治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腎臟科主任李明達醫師解釋,如果病童反覆發燒,卻沒有合併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也沒有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臨床上通常會懷疑可能為泌尿道感染。泌尿道感染是兒童常見的細菌感染,過去曾有統計發現兩歲前的兒童約有7%曾罹患泌尿道感染,發生率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和腸胃炎。
 
嬰兒期無相關泌尿症狀易被忽略
如果孩子已能表達尿尿會痛、肚子痛,家長較容易聯想到泌尿道感染的可能進而就醫,但嬰兒期的泌尿道感染往往呈現與泌尿系統無關的症狀,如發燒、哭鬧、食慾不佳或延遲性黃疸,很容易為家長忽略。
 
泌尿道感染嚴重恐成急性腎盂腎炎
「別以為孩子泌尿道感染只是小事,如果沒有即時治療而進展到急性腎盂腎炎,日後可能引起長期併發症如腎臟結痂使腎功能受損,或高血壓、蛋白尿。」李明達醫師指出,臨床上若懷疑泌尿系統感染,也會以尿液常規檢查、抽血檢查、影像學檢查共同確診,並在尿液細菌培養確認藥物敏感性後盡快投藥治療。
 
偶發性泌尿道感染首重清潔衛生
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隨年紀增長,兒童抵抗力變強、泌尿系統發育成熟而漸次降低。如果病童為偶發性感染,大多與衛生習慣不當有關,包括家長要勤換小寶寶的尿布,避免細菌孳生,小男生如果包皮太長或太緊,家長幫孩子洗澡時,要留意清潔,也要教導小女生如廁從前面往後面擦,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引起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