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長期沙啞 聲帶萎縮了怎麼辦?
1名40多歲老師,幾年來聲音都有沙啞現象,且不只上課聲音音調較低,就連平時講話也容易感到疲累,甚至一度發不出聲音,就醫檢查時,醫師聽到聲音還一度以為是中老年男性,進一步接受內視鏡檢查後,最後確診為聲帶有萎縮現象。
 
聲帶萎縮老化 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
這名老師經由注射玻尿酸治療後,且噤聲休養3天,聲音總算順利恢復;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指出,聲帶萎縮老化多發生在不同年齡層,主要是因聲帶組織和肌肉出現萎縮,造成發聲時,聲帶因容易關不緊,使得患者容易講話疲累,甚至出現沙啞現象。
 
玻尿酸注射療法 有效改善沙啞問題
許瑛倢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可採以聲帶玻尿酸注射療法,將玻尿酸注入填補聲帶萎縮的部分,幫助密合,療效可維持半年至一年,不但能取代傳統手術必須全身麻醉風險,且也能避免在脖子留下傷口疤痕,是患者的新利器。
 
兩週以上聲音沙啞 應盡快就醫檢查
包括聲帶萎縮、聲帶溝或是聲帶麻痺等患者,都適合採以聲帶注射玻尿酸療法治療,有效改善沙啞困擾;許瑛倢醫師提醒,若持續兩週以上都有聲音沙啞問題,應盡快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盡快舒緩症狀,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